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

使用sysv-rc-conf關閉更多系統服務(Service)

本文取自 宇若彎彎
安裝:
sudo apt-get install sysv-rc-conf
在我們開始搞亂它們之前,我要在這裡引入一些運行等級知識 ....全部開機進程執行順序如下:
  • 運行等級 S:開機進程中的第一個運行等級。/etc/init.d/rcS腳本將被調用到開啟並且/etc/rcS.d目錄下的所有進程將被執行。 
  • 運行等級 1:單用戶模式。/etc/rc1.d目錄下的所有進程將被執行。
  • 運行等級 2,3,4,5:在debian系統裡是多用戶環境,可能不包含圖形用戶界面。同樣的,在相應目錄下的進程將被運行。 
  • 運行等級 0:關閉計算機
  • 運行等級 6:重起計算機 
服務:
  • acpi-support 這個是關於電源支持的默認是1,2,3,4,5下啟動,我認為你可以把它調整到s級別。
  • acpid acpi的守護程序,默認是2-5開啟,我認為可以不用管。
  • alsa alsa聲音子系統,應該不用開啟它。
  • alsa-utils 這個服務似乎取代了alsa,所以開啟這個就可以了,我在S級別開啟它。
  • anacron 這是一個用於執行到時間沒有執行的程序的服務,我認為它無所謂,所以關了它,這個可以隨便。
  • apmd 也是一種電源管理,我認為電腦如果不是很老,它就沒有開啟的必要了。
  • atd 和anacron類似,我把它關了。
  • bluez-utiles 傳說中的藍牙服務,然後遺憾我沒有,所以關了。
  • bootlogd 似乎使用來寫log的,安全期間開著他也許比較好。
  • cron 指定時間運行程序的服務,所以開著比較好的。
  • cupsys 打印機服務,所以如果你有,就開啟吧。
  • dbus 消息總線系統,非常重要,一定要開。
  • dns-clean 撥號連接用的,如果不用,就關了它。
  • evms 企業卷管理系統,由於我並不明白什麼叫做企業卷,所以我關了它。
  • fetchmail 用於郵件守護,我關了它。
  • gdm gnome桌面管理器,我關了它,然後用startx啟動gnome。
  • halt 關機用的,不要更改
  • hdparm 這個我剛才有講,如果沒有ide硬盤也就不用開啟它了。
  • hotkey-setup 這個是給某些品牌筆記本設計的熱鍵映射,台式機用戶請關了它
  • hotplug 這個是用於熱插拔的,我已經測試過了,在某些電腦上關閉它會使聲卡無效,請在S級別開啟它。
  • hplip hp打印機專用的,應該可以關了它。
  • ifrename 網絡接口重命名,好像沒用,關了。
  • ifupdown 這個使用來打開網絡的,開著它。
  • ifupdown-clean 同上。
  • klogd linux守護程序,接受來自內核和發送信息到syslogd的記錄,並記錄為一個文件,所以請開著它。
  • linux-restricted-modules-common 這個使用來使用受限制的模塊的,你可以從/lib/linux-restricted-modules下查看,如果沒有什麼,你可以關掉它。
  • lvm 邏輯卷管理器,如果你沒有請關了它。
  • makedev 用來創建設備到/dev/請不要動他。
  • mdamd 管理raid用,如果你沒有請關閉它。
  • module-init-tools 從/etc/modules 加在擴展模塊的,這個一般開著。
  • networking 增加網絡接口和配置dns用,將它開啟。
  • ntp-server 與ubuntu時間服務器進行同步的,關了。
  • pcmcia 激活pcmica設備,遺憾我有生以來都沒有見過這樣的設備,關了它。
  • powernowd 用於管理cpu的客戶端程序,如果有變頻功能,比如amd的quite' cool 那麼就開啟它吧。
  • ppp 撥號用的,我關了它。
  • ppp-dns 一樣,也關了。
  • readahead 預加載服務,讓我想起了win的預讀,當然他們不同,它會使啟動變慢3-4妙,所以我關了它。
  • reboot 重啟用的,不要動。 sync; sync; sync; reboot (配合寫入緩衝資料的 sync 指令動作)
  • rmnologin 如果發現nologin,就去除它,在筆記本上不用開啟。
  • rsync rsync協議守護,請視情況而定。
  • screen-cleanup 一個清除開機屏幕的腳本,隨便。
  • sendsigs 重啟和關機時向所有進程發送消息。所以不要管它。
  • single 激活但用戶模式,不用管它。
  • stop-bootlogd 從2,3,4,5級別停止bootlogd,不用管它。
  • sudo 這個不用說吧,不用管它。
  • sysklogd 用於記錄系統日誌信息,不用管它。
  • udev 用戶空間dev文件系統,不用管它。
  • udev-mab 同上。
  • umountfs 用來卸載文件卷的,不用管它。
  • urandom 生成隨即數的,不知道怎麼用,不用管它。
  • usplash 那個漂亮的啟動畫面,但是我關了它,它也存在,所以想關他需要把內核起動參數中的splash一句刪掉。
  • vbesave 顯卡bios配置工具,不用管它。
  • xorg-common 設置x服務ice socket。不用管它。
  • redhat下常用的一些服務
  • anacron 不考慮系統downtime期間的cron服務
  • amd 自動安裝NFS守候進程
  • apmd 高級電源管理
  • arpwatch 記錄日誌並構建一個在LAN接口上看到的以太網地址和IP地址對數據庫
  • atd 用於at和batch的服務
  • autofs 自動安裝管理進程automount,與NFS相關,依賴於NIS
  • crond 為Linux下自動安排的進程提供運行服務.
  • Gpm 提供字符模式下對鼠標的支持.
  • Keytable 用於裝載鍵盤鏡像
  • Kudzu 硬件探測器
  • Netfs 安裝和卸載NFS、SAMBA和NETWARE網絡文件系統
  • Network 激活已配置網絡接口的腳本程序
  • Nfslock NFS鎖定
  • Pcmcia 安裝pcmcia卡(一般用於筆記本電腦)
  • Sshd OpenSSH服務器
  • Syslog 一個讓系統引導時啟動syslog和klogd系統日誌守候里程的腳本
  • Xfs Xwindow字型服務器,為本地和遠程X服務器提供字型集
  • Xinetd 支持多種網絡服務的核心守候程序